top of page
Picture 1.png

< 認識細胞治療及保健治療

認識幹細胞

細胞治療是將細胞移植到患者體內,以達至減輕病情或治癒疾

病。已被廣泛應用的細胞治療例子包括輸血及骨髓移植。至於利用臍帶血和存於其他組織的幹細胞以治療某些疾病或情況,則仍處於實驗階段。


人體約由200種不同類型的細胞組成,每類細胞,如肌肉細胞、皮膚細胞和神經細胞等,專責特定功能。幹細胞是未分化成特定細胞的原始細胞,功能是補充因受傷、疾病或正常流失的特定細胞(例如每隔幾天更生的腸道內膜)。

幹細胞治療是利用幹細胞或幹細胞衍生的細胞,取代或修補病人受損的組織或細胞的療法,稱為幹細胞治療。幹細胞可以經由血液注射或直接移植到達受損的器官。

認識自然殺手細胞

(英語:natural killer cell)是一種細胞質中具有大顆粒的細胞,簡稱NK細胞(NK cell),也稱作大顆粒淋巴球(LGL, Large Granular Lymphocytes)。 自然殺手(NK)細胞和一氧化氮(NO)都是天然或先天免疫反應的重要組成部分。 NK細胞是大顆粒淋巴細胞,其能夠破壞被病毒或細菌感染的細胞和易感腫瘤細胞而無需先前的敏化和MHC抗原的限制。

認識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血小板是人體血液中一個重要成分,除了可以促進凝血之外,血小板可釋放出生長因子 (GROWTH FACTOR) 有助修復受傷組織,令患者加速痊癒。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透過特定的儀器將血液離心分層,萃取出含有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研究發現血小板的濃縮度要達到 3 倍或 100 萬個/微升以上,才會有足夠的生長因子來啟動及增強修復的能力,也因此在臨床上才有更好的效果(正常人血液中的血小板濃度為 15 - 35 萬個/微升)。

免責聲明:
•以上服務由AIMC或其代客戶委托的協作伙伴所提供及進行,詳盡的服務內容及提供者的細節可向AIMC查詢,所有AIMC的醫護人員均為香港合格註冊醫生及護士。
•以上服務內容只為在港人仕提供信息,不適宜用作具體的醫學資訊。AIMC已盡力確保以上內容的準確性,但明確聲明不會對這些信息和資料的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本單張於2019年6月編制,其資料、服務範圍及其他條款可不時擴充、更新或修改,圖片乃圖象設計部份,不作任何參考用途,請與AIMC查詢最新資料詳情。

bottom of page